close

 


2010/08/14  星期六


 


有人說這裡是一個有聲有色的地方 
 
我要補充說明  這地方有豐富精彩的好戲、五花八門的傳統工藝、琳瑯滿目的古早童玩.....
有聲有色  有吃有喝  有得逛有得看  有夠熱鬧實在好玩



台灣傳統藝術中心((((((((((((  僅此一家絕無分號)))))))))))))


呵呵 偶 學起專業導覽的口吻   像不像總有個三分樣吧


 


 


隨導覽人員的帶領  先瞭解一下園區概況  是遊園首要之事


傳統藝術中心占地面積約二十四公頃  是一座兼具教育、文化、休閒觀光功能的傳統藝術園區



 


黃舉人宅「四合院」


是一座有百年歷史的宜蘭傳統民宅  以拆遷重組的方式在傳統藝術中心重建  應算是台灣歷史古蹟保存的好典範



 


來到宅院大廳 導覽人員解說著門匾上 甚為顯目的「文魁」二字 「魁」字鬼上少一點的意含


我卻不知神遊到何方  連個門都拍不好



 


四合院前的小湖有設置一座「水上巴士碼頭」可搭乘小船前往冬山河親水公園



 


緊接著街頭看好戲去


表演節目每隔一段時間會略有異動   所以先清楚節目單時間  是遊園第二件重要之事



 


廟口前的戲台上  好戲上場囉



今年傳藝中心行動故事劇推出很驚險、刺激的《火焰山大鬥法
看看孫悟空一行人能不能順利度過火焰山?他們又會和牛魔王、鐵扇公主、紅孩兒一家人發生什麼好玩的事?



 


眾多別出心裁的創意戲碼  有皮影戲.布袋戲.歌仔戲.杖偶劇.故事劇......
節目精彩 座位有限 假日前往 請記得盡早搶位



 


 


沒搶到位置沒戲看 沒關係  走走走~ 民藝大街還有33間藝術工作坊  可以讓你看到眼花逛到腳軟


台灣原民文創館
原住民特色技藝很多樣  有編織、琉璃珠、雕刻技術等.....



 




 


文昌香舖
師傅現場表演傳統手工製香工法  也有人員做香料解說 這我才知曉古時製香是治病用
所以每一柱的好香 其背後蘊含的意義可大囉
燒好香、行好運、做好事、講好話...大家一定平安隆無事



 


禪木工坊
林永順藝師是位對於木材之生活應用 有相當多鑽研的藝術工作者
舉凡大木作.小家俱到藝術雕塑皆能上手



 


石尚童玩館
對於都市的孩子來說  竹筷槍、打陀螺、踩高蹺等一些古早味的童玩遊戲 幾乎都很陌生而少接觸過的
我兒子就是不會打陀螺



 


藝間店
可自己動手拓印一件  你的傳藝T恤



 


 


工藝傳習所   偶相‧偶像照片展
古今中外至傳統現代 欣賞每幅戲偶的角色和故事 也能了解台灣偶戲的發展及興衰
逛了一圈  這些偶相 偶幾乎都不認識  只好識相拍拍像



 



 


寶島大戲院
今天放映皮影戲  座無虛席    柑仔店大請客  全部免錢



 


 戲終人不散   請盡情拍照



 


牛魔王、鐵扇公主、紅孩兒......母子倆人組 幕後追兵



 



火焰山大鬥法全體演員  在表演結束後  頂著大太陽還貼心的與觀眾合照   真是佛心來著





 


中場休息時間  吃午餐去~


傳統小吃坊  水院中庭設計 有室內外兩處用餐區
從在地傳統美食到台灣南北小吃 應有盡有 這餐我選擇宜蘭在地美食糕渣.炸肉丸.米粉湯



 



 


吃飽喝足 繼續逛民藝大街去~



 


河洛坊偶戲文化館
店裡那每一尊精緻的戲偶 雖已揮別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輝煌歲月  但確是許多四.五年級生難以忘懷的成長印記
經過貼心小戲台  別忘了拿起布袋戲打鬥一番



 


炭雕博物館  當瓦斯取代了木炭  賺錢好像變得更重要了


是誠陶笛店  各式各樣的陶笛  裡面有一個比我頭還大的陶笛



 


筷子專賣店


送禮自用倆相宜  還有免費雷射刻字服務
賀彌月『筷筷長大』  賀喬遷『良禽擇木』  賀誕辰『生日筷樂』   送自己就『筷意人生』來一雙



 


Q版門神.阿公級的腳踏車.古厝爬牆的小童...全是遊客爭相合影的一景



 


柑仔店


這就是我最愛的柑仔店 裡面賣很多很多東西 有梅餅、可吹出聲音的糖、點心麵、彈珠汽水、棉花糖、糖葫蘆等等


還有我小時最拿手的沙包童玩  呵呵 我現場玩起教學實在很有趣  重溫小時候的感覺真是好









 


敦品筆廠  一進門 絕對會被吊掛在走廊的大毛筆吸引


美工作坊  一家很具特色的手工皮革店 提供DIY教學  也能享受變臉的樂趣




 木屐館  從可穿著的木屐 到裝飾用木屐 以及拍照用的大木屐.遊戲用的雙人木屐 應有盡有...大家玩的樂陶陶




 


明遠藝品  琉璃.玻璃.水晶...在我看來全都晶瑩剔透好漂亮


捏麵人  傳統捏的人物鳥獸現已難再見  就由如今小朋友熟悉的卡通人物來傳承這項技藝



 


從早上9:30入園 到下午4:20左右離開  足足吃喝玩樂了7小時


說不累是騙人的  但還是感覺意猶未盡  下次有機會再補足未盡興部份


 


為了趕上17:13分開往基隆的火車  我們再次接受計程車招攬  倆人100元使命必達羅東車站



 


告別宜蘭一路經過數不清的山洞   八堵轉車耗去一點點時間


 


抵達基隆再前往飯店放行李   19:50終於來到我朝思暮想的廟口夜市  




 


人潮雖多  但我母子倆已練就一身  閃電般穿梭自如好功力   免驚  免驚啦



 


超人氣天婦羅.令人驚豔的紅燒鰻魚羹.兒子最愛蚵仔煎.....


料多味美的鼎邊剉.非吃不可的泡泡冰.老爺吩咐必品嚐的營養三明治......


被一堆食客吸引的奶油螃蟹.沒配啤酒可惜了的碳烤風螺.還有忘記拍照的烤蝦...族繁不及備載



 









 




2010夜市票選 雖然結果已出爐  基隆廟口夜市我還是會投它一票最有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